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老年大学 > 老干部活动 > 社团活动 正文

动静作势、纯任自然——记老干部活动中心太极拳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7-17 13:26:02  文章来源: 作者:烟台老年大学

  太极拳,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术。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烟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在这里,2018烟台市老干部太极拳培训班正在进行中。

  学习场地上,烟台市老干部太极拳协会的特聘教练们正在为老干部们讲解太极拳动作要领。颜东、张裕昆、王春玲三位老师,每周四都挤出时间到活动中心无偿给老干部学员授课,教授太极拳,讲授太极拳的基本理论,受到学员们的极大欢迎。他善于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对待学员们耐心细致,毫不保守地传授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练拳感悟,打起拳来舒展大方、刚柔相济、内劲充沛,颇有大家风范,凝重洗练背后仿佛有一种淡淡的道中真意。

  “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办太极班也是一个偶然的际遇,老干部们有学习太极拳的强烈意愿,恰逢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烟台市老干部太极拳协会,经过活动中心领导与老年体协太极拳工委领导的共同研究探讨,在老干部活动中心搭建了这样一个太极拳学习交流的平台,使大家有机会习练、普及、推广太极拳这项运动。太极拳工委领导知道我有练拳的经历,特推荐我到活动中心为老同志们做好这次培训班,同时也我感谢老干部活动中心领导的信任,把这么重要工作交给我。”他说道:“中老年人习练太极拳对降低血脂、增大肺活量、增强心肌营养、预防和延缓心脑疾病有良好的效果。如果大家需要的话,太极拳这个班我可以一直坚持办下去,希望让大家在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中能够强身健体,保健养生,让更多的人从太极拳中受益!”

  太极拳培训班的老学员们有不少是刚从单位退休下来,退休是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意味着在未来的时光能够卸下工作的负担,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有的老干部表示平日里兴趣爱好非常广泛,而太极拳运动却是其第一爱好。“虽然感到有点吃力,但是看到大家都这么热爱太极拳,学习太极拳,我也有一种自律意识,希望自己能够坚持练习下去,在习练太极拳的时光里,不仅充分享受到了健康生活的美好,而且实现了人生最大价值化带来的快乐。”

  这,大概就是太极拳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最真切的变化吧!

                                                                                                                                (文:陈亮 图: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