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老年大学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正文

老年大学版画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2019-03-01 15:22:51  文章来源: 作者:烟台老年大学

  

  

然从事美术教学近20年,各画种的教学经验可谓并不生涩,但应聘老年大学版画教学却并不觉得是件多么简单轻松的事。相反却认为这是一种挑战。

  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这经历过太多生活压力和爱好等待的中老年学员现在终于有了时间和机会走进课堂以图实践理想的进步,他们在这个学堂里得到怎样的理论和操作指导,进而在艺术创作的路上能走多远,关系到他们对自己的信心和幸福感及成就感的建立得多少与否,同时更于我的教学有着必然的联系。

  而当我站在课堂看到这些老哥老姐如同儿童般认真饥渴的急切眼神时更是觉得自己的压力山大,工作的社会意义非凡,觉得认真备课,规划教学对他们实在太重要了。我对艺术和对这些老哥老姐们负责实在是义不容辞。

  艺术是相通的,对我来说,虽然大家在课堂上学的是版画,可那一刀一划怎能只是当作黑白的对比来认知呢?它必须是有连带着其它画种一起讲大家才觉得有理和过瘾,大家学得才会有感动和激情啊!而通过教学,我发现他们的对这画种独特的对表现对象的处理方式的理解和特定的再现能力表现得特别强,而这正是其它年龄段的学生很难做到的。所以我更其坚定了“版画技法为主,其它画种技法为辅”的教学思路,力图给各位同学朋友拓展更加宽广的艺术视野,也为大家从事其它画种的创作和学习铺开道路。

  实践证明,这个思路是正确的有效的,在教授大家学习版画表现技术的同时我必须还要注重其它画种的介绍,这不但突出了主业学习,更让大家共同得到了快乐的生活情趣。而后者正是更加重要的生活收获。

  下面仅就教学理念,谈谈我对中老年版画教学的体会和要求。

  艺术从来都是要把对美的追求和向往发挥和发展到尽可能的最大限度。这个对谁都一样。因此教学老师切忌唯单一画种的教授而教授,否则这个教学就失去了艺术规律的内动力和学员的热情配合,从而把教与学走向失败。就是说版画教学一定要和其它画种的表现手法配合起来讲,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地让学员掌握更强的创作灵感。

  教学中一定要认识到老年大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退休干部、技术工作者、艺术爱好者,他们都是社会精英,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很强的理解和实践能力,因此版画教学,要求不能过高更不能过低。过高会让忽然接触这门技术的学员感到难度太大难以企及,从而伤及学习信心,过低则学不到知识,感到老师授课能力有限,或者是在应付,从而否定了他们的接受能力,伤及自尊……所以老年大学的教学计划一定要安排好把握准,要根据学员的各自基础和条件适当调整教学要求和进度。要求教学方式灵活多变,课堂气氛热烈活泼和融洽,力图做到和体现:培养兴趣、表达情怀、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充实生活、修身养性、益智益身、提高生活质量、成就艺术素养的书画教学理念。

  注意语言风格,保持和颜悦色,认真备课,关心每一位学员,以提升老哥老姐学员们的艺术眼界和心智健康为目标,为老哥老姐的其它艺术爱好预留出发展和学习空间。

                                                 ——木刻版画专业教师—邢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