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老年大学 > 校园生活 > 志愿服务 正文

创新办学进社区 学养结合暖桑榆

发布时间:2020-12-22 09:38:48  文章来源: 作者:烟台老年大学

  “年纪大了,一直希望能在离家近的地方有个学习活动的地方,没想到老年大学办到家门口了,这小半年来我太极拳、书法收获都很大”“感谢市老年大学和医养中心的领导,把老年大学办进了养老院,使我80多岁圆了大学梦”。12月4日,学员们早早就来到了会场,等候城发榆悦医养中心、长生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揭牌仪式。在他们心中,揭牌仪式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值得庆祝的节日。来自社区的司安军以及来自医养中心84岁的张艳萍,愉快地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代表学员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是市老年大学启动“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工作的初衷。在城发榆悦医养中心成立老年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开设了太极拳、书法等适合老年人的专业,其中太极拳专业深受老年人喜爱,招收学员22名。市老年大学选派优秀教师、高级教练员、国家一级裁判员杜惠珍担任太极拳专业授课教师。杜老师在高校任教多年,太极拳七段,专业技能强,教学经验丰富。第一学期以疫情期间国家体育总局重点推广的健身气功八段锦为主要教学内容。八段锦动作简单易学,场地不受限制,锻炼效果明显,适合老年人学习。杜老师教学严谨细致,每堂课都强调“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讲解深入系统、一丝不苟,把各组动作反复分解来讲,一遍遍地示范,手把手地纠正,直到学员真正掌握为止。良好的学习环境,优质的师资力量,使得学员们非常珍惜学习机会。他们学习热情高涨,课上仔细听讲,课下认真练习,出勤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学员们在一起谈起学习习练八段锦和太极拳的收获,部分同学说失眠的问题有所好转,气血通畅是大家的共同感受,精气神上去了,走路也轻松了许多。

            根据上级以老教新、涉老社团专业人才志愿服务的活动措施要求,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会员主动参与协助教学,做背向示范,让学员从各个角度、全方位掌握动作要领。银丝斑斑,夕阳年华。真正让老年人不出社区、不出养老院,便可以上老年大学,实现了终身学习的愿望,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老人们变得心情更加愉悦,生活更有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