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老年大学  >  专业设置

器乐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22-08-10 11:24:40  文章来源: 作者:烟台老年大学

  一、专业设置

  器乐学院设钢琴、电子琴、二胡、葫芦丝、笛子、巴乌、手风琴、小提琴、月琴、吉他、口琴、电吹管、中阮、非洲鼓14个专业。

  二、师资队伍

  特聘教师26人,专科学历8人,本科以上学历12人,拥有国际专业协会会员1人,国家级专业协会会员7人,省级专业协会会员1人,市级专业协会会员6人。

  三、学制安排

  钢琴、电子琴、二胡、小提琴专业学制4年,分8学期,256课时。葫芦丝、笛子、手风琴、月琴、吉他、口琴、电吹管、中阮、非洲鼓专业学制2年,分4学期,共128课时。巴乌专业学制1年,分2学期,共64课时。

  四、专业介绍

  (一)钢琴专业

  钢琴音域宽广、音色丰富,被誉为乐器之王,它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艺术。通过教学实践,学员能够认识五线谱,掌握弹奏技巧,对简单的歌曲自配和弦,锻炼手、脑、耳、眼并用的协调能力。

  (二)电子琴专业

  本课程结合现代电子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通过教与学使学员正确规范的掌握电子琴的技能技法,了解电子琴与钢琴、电钢琴的区别及保养和操作,掌握相关的乐理知识,逐步提高音乐的审美能力和鉴赏力,具备即兴伴奏的能力。

  (三)二胡专业

  二胡作为中国的民族乐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通过教学,使学员了解二胡的历史和相关知识,逐步掌握二胡的演奏技巧,在学习中认识音乐,不断提高演奏水平。

  (四)葫芦丝专业

  葫芦丝是云南少数民族的演奏乐器,它音色优美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近年来,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的喜爱。通过开设这门课程,使学员初步了解葫芦丝的演奏特点,掌握吹奏技巧,提高学员独立演奏能力。

  (五)笛子专业

  笛子,是中国传统演奏乐器,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为发扬和传承民族文化,特开设笛子课程。通过学习,基本掌握笛子的吹奏技法,并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演奏相应的曲目,陶冶性情,提高音乐鉴赏能力。

  (六)巴乌专业

  巴乌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中非常有特色的一种乐器。通过学习指法演奏、气息控制、音色变化等掌握吹奏技巧。经过由浅入深的练习,逐步提高演奏水平。巴乌简单易学,携带方便可即兴演奏,不管是独奏还是合奏,都非常动听,深受广大老年人的喜爱。

  (七)手风琴专业

  手风琴携带方便、易于演奏、音高固定、易学易懂,可以训练大脑和双手的协调性。手风琴音色变化丰富,手指与风箱巧妙结合,能够演奏出多种不同风格的乐曲。除了独立演奏以及为合唱等声乐伴奏外,还有重奏、合奏等演奏方式。

  (八)小提琴专业

  学习掌握小提琴演奏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技巧,通过循序渐进的各种类型练习曲的训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演奏方法,培养和提高一定的演奏技巧,具备良好的分析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的艺术实践能力。

  (九)月琴专业

  学习京剧月琴的基本演奏技巧,掌握京剧唱腔的伴奏规律,提高京剧音乐的鉴赏能力,感受国粹京剧的独有魅力,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播者。

  (十)吉他专业

  了解吉他类乐器发展史与发展过程中伴随的风格变化以及中西方差异。掌握正确演奏技巧与相关乐理知识,锻炼左右手、脑、耳的协调力由浅入深逐步学习伴奏、弹唱独奏等多种技巧。

  (十一)口琴专业

  口琴音色优美动听、简单易学、老少皆宜,可独奏、合奏,不受场地限制,深受人们的喜爱。吹口琴时,腹式呼吸方法以及口琴震荡组件给胸部、肋骨、头骨、牙齿、肌肉组织和细胞的“按摩”,可以增强血液循环,对呼吸系统和大脑思考能力都有益。

  (十二)电吹管专业

  电吹管是一种现代演奏乐器,常用国产雅思乐电吹管。因易掌握、入门快深受中老年朋友喜爱。乐器通过电子合成、自动变化解决了传统乐器难控之处。该专业通过学习指法演奏、气息控制,音色变化等掌握吹奏技巧。经过由浅入深的练习,逐步提高演奏水平。

  (十三)中阮专业

  讲授中阮的历史、正确演奏姿势、演奏技巧和左右手的多种指法,通过曲目的学习,提高中阮在演奏中的艺术表现力。

  (十四)非洲鼓专业

  非洲鼓是一种远古的乐器,通过双手的技巧配合,对大脑进行刺激,提高学员节奏的平衡性、敏感性、准确性及其快速的反应能力。它携带方便、入门简单、合作演奏、并且在击打过程中通过手上穴位起到良好的强身健体功效。